打着灯笼找正常人

愿笔下有春秋。

浮生几梦

  “李斯,你骗我,你骗我!我诅咒你,你不得好死,你也会被腰斩的,你全家都会被腰斩的!”

  随着侩子手的侧刀从高处落下,台上人歇斯底里的咒骂声夹然而止。不管是什么帝王将相,英雄豪杰,这一刀下去都成了黄梁一场。

  那人一下子断成了两截,在痛苦地挣扎下人头还在地上滚动,不甘地瞪着。鲜血喷涌而出,溅在李斯秀气的脸上,他却还是那幅温和儒雅的模样,叫人心里打了个哆嗦

  “真是笑话,生死有命,富贵在天。自己无能,如何怨得了旁人”看着这样一幕,李斯心里毫无触动,反而在无声地嗤笑。

  “大人,王上请你过去。”不知何时,身后多出了一个毕恭毕敬的内侍,他整个人几乎隐藏在黑暗中。“知道了”

  画面一转,李斯同那个内侍一前一后地进了大殿,秦王早已等候许久。

  “通古,为何去看刑场?那儿好生晦气”慢慢地,赢政的脸变得不甚真切。李斯只看见了他的嘴唇上下在动,再也听不见他在说什么了。

  他才惊觉岁月不居,流光已经把他抛下了。

  大牢里的李斯已经老了,先帝也已经故去了。因为曾经犯下的大错困惑于心,所以更显消瘦。

  他心里明白终难逃一死

  “看来我真的要死了”李斯在心里这样想,年轻时的走马观花依旧清楚。但是他已经想不起来秦王说那话时的神情,是晦涩,还是依恋亲昵

  例来坐以待毙都只会让自己成为砧板上的鱼肉

  可李斯还是合上了眼,平静地等待死亡。他心里明白,沙丘之变落下话柄后,他就输得彻底了。所以,不如在这仅有的清闲时光里放纵自己,回顾这不体面的一生

  在一场又一场的大梦里,从来没有过五陵年少,章台走马的轻狂。独属于他的,只有辛酸,卑劣,阴暗,算计。毕竟,为五斗米而发愁的人又何谈清高孤傲呢

  又是那一年,他拜别老师,初入咸阳。

  少年时,他因为观鼠得到启发,为名利而来,入这大争之世,拜到老师门下。他从未掩饰过对于名利的追逐,毕竟人生在世,图的不就是一个清史留名与大展宏图吗?

  但是他直白的戳破了沽名钓誉者遮遮掩掩的野望。于是在清高者眼里,他是不体面的。

  他从不在乎!他不屑于隐士的那一套

  如今离去,李斯所求的只是一个机会,一个扶摇直上的机会。

  很快,那个机会送上了门

  乌云满天,连着数月都是绵长而又薄淡的小雨,淋淋沥沥。仿佛连前两日的政变时流的血都洗涤得一干二净了。

  "通古,你怕我吗?我囚禁了我的生母,还摔死了那两个东西。我是不是太残忍了?”少年秦王眼眶红红的,脸上还带着些孩童般的稚气。但李斯却不敢真的把他当成一个孩子,只是沉默不语。

  嫪毐只把他当成了情人的孩子,于是嫪毐血溅殿前。吕不韦还把他当成那个赵国质子,于是他被贬蜀郡,饮鸠自尽。

  他们争先恐后地踏上那条死路

  李斯看着他所信任的主君一点点褪变,有些话他注定不能去说。

  正如他所预料的那样。赢政粗粗地喘了几口气,很快调整了过来,用几乎弱不可闻的声音慢吞吞地说道“通古,我只有你了,我身边只有你了,你想要的我都可以给你,你不会跟他们一样的,对吧?”他一边说,一边定定地看着李斯。

  李斯悚然一惊,他似乎放出了什么恐怖的怪物。

  又是几年过去了。李斯看着他的王一步步成长,幼兽尝试向世间露出尖锐的獠牙。韩国覆亡在际,而他的师兄公子韩非也性命难保。因为韩非,韩之公子也。

  因为仰慕而将韩非请来,因为猜忌又要了韩非的命,这就是赢政。李斯也曾在心底怀疑过自己,他所求的,到底是天下之法,还是一家之法。

  “既然新郑已被攻破,韩非也该去他该去的地方了。”赢政温和的几句话就要了韩非的命,但却没有人敢反驳他。这两年,他越来越像一个王了。

  他突然想起来什么,又补充了一句。“廷尉同韩非曾是师兄弟,不妨就由廷尉去送韩非一程,一全师门情意”赢政笑了起来,带了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味。

  韩非当然要死,论起才能来,韩非不比他差。他不死,李斯心头的大石难以落下。

  “师…师兄,你来了”他这个师弟,哪里都好。才学好,品貌高,刀笔利。唯独不善口舌之争,说得难听了点,就是结巴。昔年在稷下学宫时,没少因此得罪人。

  韩国王孙,风骨与才学并貌,同窗几载,他也有意给对方留个体面。于是在阴森的牢房里,李斯陪着韩非回忆曾经的日子。

  临走时,韩非深深地看了李斯一眼,难得没有结巴。“师兄,有野心是好事,但你注意,千万不要成为被欲望裹携的怪物。”李斯没有回答他

  身后传来重物落地的声音,李斯也没有回头。

  可坐在牢房里,李斯才想起来,以韩非的傲气,怎么可能在灭亡韩国的秦做事呢。“这”李斯无奈地苦笑,师弟啊,我还是成了被欲望裹携的怪物。

  “大人,时辰到了,请吧。”狱卒的脸隐藏在黑暗中,看不清面目,一如大多数人一样。

  当愚昧无知成了主流,清醒就成了过错。李斯无法接受这个庞大帝国因为几个愚人而覆亡。于是李斯输了,他的生死掌握在赵高手中。

  似乎有一声叹息,道尽平生

  公元前208年,李斯被赵高污蔑为谋反,具五刑,腰斩于咸阳闹市,三族被诛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开局几个名字,其余全程瞎扯

  极度ooc

  已经做好再次糊的准备了

  

  

评论(3)

热度(170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